「你看完之後感覺怎麼樣?」K這樣問我。
我回答「我覺得她說的很對,就像她說與老闆娘的說話方式的問題。」
「所以妳覺得是不是妳說話的方式太過直接?」我反問K。
「你在說些什麼,我沒有讓你看前面,我問她的問題,難怪你不知道她為什麼要這樣說。」K說完便拿出手機找到剛剛沒有讓我看的地方。
「還是先吃吧,不然就涼掉了。」K將手機放在一邊。
「嗯。」我夾起碗裡的雞絲麵。
「我唸給你聽好了。」K吃了一口麵後將手機拿起。
「我問她『我跟老闆娘因為工作上的事情鬧得不愉快,但是她事後也沒有來找我談。妳覺得沒有找我談的原因是什麼?』。」
我又夾起雞絲麵放到嘴裡「嗯,讓我想想。」
「我是問你的感覺,你要想什麼啊?」K問著。
我回答「這樣啊,我覺得她說的很對。」
「像她說妳說話的方式太直接,畢竟對方是老闆娘,而且妳說的事情偏偏又是老闆娘自己的錯,所以老闆娘才會不知道要怎麼回應妳,而沒有找妳談。」我說。
「另外像她說的那個員工...」
K說「熊。」
我接著說「嗯,熊。事後找她說自己講話太直接的方式,我認為老闆娘應該不會像她那樣。」
「因為之前妳有提過老闆娘會在自己的FB上貼文,我認為老闆娘會冷處理。並不會像她說的。」
K接著說「這樣說起來,我也不確定老闆娘會是什麼反應。」
「那妳感覺她說的怎樣呢?」我反問K。
「有一段,她說老闆為什麼要為了員工煩惱,你還記得嗎?」K問我。
我回答「記得。」
K繼續說「看到這段,我的火就上來了。什麼叫做老闆為什麼要為了員工煩惱?」
「員工辛辛苦苦為了公司努力,老闆當然要為了員工煩惱啊!」
「氣歸氣,把生氣放到一旁,今天她是老闆,她用的是老闆的角度來回答我,說不定老闆娘也是像她一樣的想法『為什麼要為了員工煩惱,K要叫就讓她去叫好了,反正有做事就好。』」
「所以我才說她給了我當頭棒喝。」
「並不是說我接受她這樣做比較好,而是讓我看到原來老闆是這樣想的。」
「她這樣算是打了我一巴掌。」
「我現在才知道將心比心的困難,因為你永遠不會體會到當事人的感受,只能夠假設自己如果是當事人的話。」
我沒有說話,將心比心這點如果K說自己做得不夠好的話,應該很少有人是做得好的了,當然這是就大部分的事情來講。
要說K很難將心比心的事情,我覺得應該是她無法理解對方邏輯的時候。
K繼續說「而且你知道嗎?她總是這樣,打完之後給你呼呼。後面對你說『其實你沒有什麼問題啦,只是太對事不對人』。」
「她的軟硬拿捏得很好,一收一放得恰到好處。」
「這就是我的感覺。」說完,K繼續低頭吃麵。
我說「妳的這些我從來沒有想過。」
K回說「所以我才說將心比心很難啊,如果不是當事人的話。」
「我是當事人也很難。」我說著。
「你要說的是每個人的反應都不同,對嗎?」K說著。
「對啊,妳好厲害,總是知道我要說什麼。」
K笑著沒有說話。

身為員工,跟老闆說話的時候,要注意禮貌與尊重,當然也不是說老闆對員工說話就可以大小聲、不講理。而是用什麼樣的說話方式會造成後面事情發展朝不同的方向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BBM19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