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你認為我...」K欲言又止。

「嗯?」我望向K。

K從剛剛騎車過來要吃東西的時候,就似乎有話想對我說的樣子。

「你認為我會很被情緒凌駕於前嗎?」

「嗯...還好耶。」我說「可能是對於我而言,還好吧。」

「怎麼了嗎?」我問K。

K回答「你看這個,麥跟我說的。」

我看了一下K的Line,內容是麥說K的問題在於容易被情緒凌駕於前。要把情緒抽離當下,如果做不到的話就用想要什麼樣的結果來提醒自己。

我想了良久。

我說「我認為可以換個角度來說。」

「我不知道麥看到的,跟我看到的一不一樣。對我來講,妳並不是被情緒凌駕於前,而是不知道如何轉變當下的心情、想法。」

我接著說「因為妳是能夠知道自己正在生氣的人,但是妳不知道要如何處理,所以只能夠放著,事情也無法處理,等到之後氣消了,要談事情再來談。」

「嗯...」K低下頭。

K說「你今天來公司有看到嗎?亂成什麼樣子。今天我沒有出貨,老闆與老闆娘在出店家的貨,出完之後,你看,都不會整理好。」

「我告訴自己『他們等等應該就要整理了吧』,結果他們一副沒有要整理的樣子。」

「這應該跟習慣有關。」

關於老闆與老闆娘東西用完都隨手亂放、完全不物歸原位,結果要用的時候,東西常常找不到,然後就拿K的東西去用。因為K的東西很好找,總是能夠順手拿到,結果用完之後又亂扔。我已經不下一次聽K向我訴說這種狀況了。

K說「你知道嗎?老闆做事情的決定好像都不用思考,只管感覺,當下感覺好就什麼都好,感覺不好就什麼都不好。」

我點著頭沒有說話。

「還是說他是頭腦有顏色的人,所以才聽不進去說的話啊?」

「我想這應該也有吧。」

「像今天有提到買兩個東西送一個小東西,買四個就送兩個以此類推。」K說。

「我說『這樣贈品很快就會送完吧,應該要限制一個人只送一次小東西。」

「結果老闆一直認為那是要提高客單價。應該就是要以此類推上去。我說『提高客單價是滿額送或者滿額折扣優惠』,他一直聽不懂,還說『不然就取消這個活動』。」

「我問老闆娘,她說『我對這個沒有任何想法』。」

「我說『這個活動是為了要讓客人走進來,為了小東西而隨意買兩個東西,一是要提高客人進來的流量,二是推廣我們的東西啊』。」,然後老闆娘才覺得這個活動應該要辦。」

K握起拳頭說「做這樣的決定好像只是為了要賣錢,推廣一點都不重要。要不然來說服我嘛,也不是,就完全看當下的感覺,我想的這些完全沒用。」

K繼續說「我不是只有當下氣而已,而是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氣,怎麼辦?」

「妳是因為在乎所以才會這麼生氣。」我回答。

「就像媽媽對於自己的小孩生氣一樣,因為在乎,不然別人家的小孩怎麼樣,關我什麼事。」

K唸著「所以是要我不要在乎嗎?」

K又說「像有些問題,我們的公司不停地遇到,都是因為老闆不動腦筋想,這會讓我懷疑他的判斷。」

我說「這些問題只能夠說因為目前公司的不是很大,遇到的客人量不多,大部分的人都沒關係,等量大之後就會遇到有關係的客人了。」

K說「對!就像接下來公司要員工旅遊,老闆娘跟我說『商城要先關掉,因為每次最機車的客人都會在這個時候出現,要換貨什麼的,不然就客訴』。」

「這什麼想法!妳可以告訴我因為之前遇過什麼狀況,為了不讓客人有不好的服務感覺,我們把商城關掉,而不是因為有了抱怨,為了要解決這個問題而把商城關掉。」

「雖然同樣是把商城關掉,但是這完全不一樣,你知道嗎?」

我點頭。

「而且最機車的客人能夠讓妳看到自己哪裡不好,去改進它,而讓其他客人有更好的服務品質,我們反而應該要感謝人家!」

K說「我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夠不再生氣,要不在乎嗎?」

我說「我看過一本書《這輩子只能這樣嗎?》就是之前跟妳提到的“自我挫敗行為”,裡面有提到有個小孩從小就很聰明,體育也很好,散發著耀眼的光輝。」

「可是國中開始變得普通,直到高中,甚至於大學,光芒消失了。」

「那個小孩自己說『我告訴自己什麼時候想要回去當那個自己都可以,所以國中放蕩了三年』,結果從高中開始想要努力變回,發現力不從心,完全沒有辦法照自己的想法,就只能夠這樣子下去了。」

我看著K說「妳應該明白我的意思。」

「妳的缺點,其實是相較於平常人不一樣的地方,也有可能是長處。」

K說「你說的是什麼?」

「妳的堅持。」我回答。

「我沒說堅持是缺點,我指的是生氣。」

「妳現在是仕途不順、抑鬱不得志,換個環境吧。」

 

別把別人的問題當成自己的問題,問題在於自己願不願意改變,是自己?還是環境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BBM19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